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居幽采真”北京画院园林主题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微信截图_20211206110346.png

  • 展览时间:

  • 2021-12-03 - 2021-12-19

  • 展览城市:

  • 北京 - 北京

  • 展览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2号

展览介绍

前言

中国园林历史悠久,因诗文立意、画境布局、精妙独特、妙合自然的构景造园而著称于世。对山水环境、空间关系、生命超越的崇尚,盖此三者构成中国园林美学思想的精核。自唐宋以降、无论是“以园入画还是"以画入园",中国的造园艺术与书画艺术逐步成为彼此关联的文化系统。传统维集图、行乐图、别号图、纪游图……园林作为其“背景”,历代文人墨客悠游其间,鉴古著书、抚琴吟月、品茗赏花,可谓为林泉宅心,无限清幽。

所谓园林绘画,既非想象的产物,亦非对于园林景致的实录。而是画家以山川胜景、亭台廊阁、湖石花木为依托,运用独特的绘画语言和技法,经过选择和取舍、对心中图景进行“再现”,绘胸次丘壑,写天然真趣。或是南方闻名遐迩的苏州园林,或是北方理性对称的皇家园林,亦或是岭南的古典园林,南与北、萧散与秩序……那么,中国园林与园林主题绘画,以及对于当代人有何意义?

正是源于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自2003年起,在王明明老院长的组织下,北京画院策划举办了“北京风韵”大型系列主题创作、展览及出版活动,邀请全国著名画家进行采风创作。其中,“园林胜景”篇即是对极具人文历史内涵的中国园林展开了深入研究和展示。延续着北京画院对园林主题关注的传统,近年来,北京画院组织画家、理论家及工作人员数次前往南北各地的中国古典园林实地考察、采风写生与创作。画家们深扎园林中,沉醉于历史文化古迹,对园林主题绘品创作进行了个性化、多元化的探索,并与当地画院专家进行学术对谈与交流共情,对中国园林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语。

如今,我们以“居幽采真”为主题,将北京画院画家创作的园林主题艺术作品、园林创作感悟以及实地采风情景予以呈现。这其中,既有古人造园移步异景、动静结合的景观描绘,也有对于园中小景景致的特别关注;既有寻迹故园追忆生命流逝的情感记录,也有打开思绪拓宽创作维度的精神表达;既有南北方园林艺术结合对比的直接表现,也有写生与创作笔墨语言的探索转换… ... 这不仅体现了当代画家对于“传统园林”的形象认知,更具象化了当代人心中对“桃花源”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