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微信截图_20220720111027.png






展览介绍

距“大奇至美”展览结束半年后,在徐悲鸿诞辰127周年之际,徐悲鸿美术馆将与各位共襄“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本次特展精选了徐悲鸿的23幅原作,包括徐悲鸿的《追风奔马》、《侧目》、《斗鹰图》、《李惠望像》、《放下你的鞭子》等代表作。

新加坡是海外华人的聚集地,本次特展展出的是徐悲鸿1939年至1941年在新加坡创作的部分作品。徐悲鸿的作品中处处流露出儒家思想的浸润和滋养,因此本次展览题目:仁风远播,也是对徐悲鸿推广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肯定和赞誉。这次特展从深刻解析作品切入,围绕画中人物故事展开,带观者走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揭开20世纪30- 40年代徐悲鸿精彩的南洋往事。

“轮渡”开启一段人生奇遇

1939年1月9日,正是在那个遥远的下午,从香港驶来的 “万福士”号邮轮拉着长长的汽笛,缓缓开进新加坡港,从船上走下一中年男子,他就是在华人艺术界声望日隆的徐悲鸿。自1919年,徐悲鸿赴法留学首次途经新加坡算起,这是他第六次来到星洲,这次旧地重游他还带来了毕生心血——千余幅重要创作和历年购藏的近代中国及欧洲书画珍品。

在码头上以南洋儒士黄曼士为首的友人团及新闻记者们热烈地欢迎他的到来,对于接下来要做的一切,徐悲鸿这样对记者表达一一“艺术家应尽其所能,奉献国家,尽国民一份子之义务”。

“友情”讲述一时局势波澜

徐悲鸿与新加坡的不解之缘,源于结识黄家两兄弟黄孟圭与黄曼士 ,黄曼士在新加坡的居所江夏堂也成为徐悲鸿来往之间的第二个家。1938年仲夏,徐悲鸿从渝州出发,先赴广西桂林,又经广州、香港,最后辗转到达星洲,正式开始了他巡展义卖、筹赈救国之旅。

这回到新加坡,被他视为“生平第一知己〞时任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新加坡分公司经理的黄曼士,安排徐悲鸿住在江夏堂,他刚落脚即引起轰动,高官显贵、豪商富贾、文学艺术家、青年学子纷至沓来。

从1939年到1941年之间,徐悲鸿在新加坡、吉隆坡、怡保、槟城四地举行筹赈画展,盛况空前,筹款总金额为 54000余元叨币 ,这笔巨款全部用于救济国内伤员与难民。马来西亚霹雳州 民间组织——霹雳华侨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有感于此,专门颁发给徐悲鸿感谢状——“ 仁风远播 ”。徐悲鸿还通过为新加坡名人画像为抗战募捐,他的确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尽了最大的努力奉献国家。

“画作”呈显一生为国忠诚

徐悲鸿在星洲创作出散发着独特魅力的璀璨佳品,是自我艺术创作的新高地,记录着一位心揣家国情怀的民族艺术家只身一人远渡南洋的激情岁月,标志着他最为辉煌的艺术高峰,也体现了人文精神的旷世创造。徐悲鸿创作了具有民族象征意义的 “马”“狮”“鹰” 等作品,流露出忧国忧民、关切祖国的情怀,以及随时准备扬路前进、奋勇抗敌的精神。

1939年9月到1944年8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史称“长沙会战”。1941年8月,中日第二次长沙会战开始,此时抗日战争正处于敌我力量相持阶段,“时客槟城”的徐悲鸿十分关心国内的战况,希望战场再传捷报,满怀激情,大笔挥写出了此幅奔马图抒发自己的忧急之情。

在救亡图存的抗战时期,徐悲鸿创作了许多寓意深远的历史主题作品,以此唤醒民众,激励斗志;还将这种家国情怀以托物言志的方式寄寓在笔下的万物生灵,成为那个时代乃至当下民族精神的另一种生动象征。这种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刻,无论是“哀民思战斗,迥立向苍苍”的战马,还是昂扬驰骋的奔马;无论是觉醒的雄狮站立而起,还是威猛雄健的群狮汇合于富士山顶;抑或是鹰觑鹘望,风雨鸡鸣,壮烈之回忆……徐悲鸿都赋予了它们英雄般的勇气和力量,催人奋进,展现出中国人民面对艰苦苦难时的无所畏惧,一往直前。

1939至1941年的南洋时光在徐悲鸿的一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他心情愉悦、精力旺盛的时期,也是他佳品频出的三年,他把身心全部投入到艺术创作当中。徐悲鸿在星洲之创作,折射出的艺术魅力恒久流传,它们不仅具有丰富的审美价值和研究意义,更是时代担当的重要象征,为世人敬仰。他追求艺术的激情和改造中国画的理想,毫无保留地倾注在当地,他是提升南洋美术水平的重要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