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将于8月3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展览以“经典敦煌艺术”再现千年石窟艺术的不朽神韵,以“藏经洞专题”展示敦煌学的博大宏阔,以“1940年以来的敦煌艺术手法与精神”展现敦煌艺术的现实活力。共展出文物、临本、现当代艺术家创作计280余组件,在展品数量上创造记录的同时,兼具经典性与时代性,从而为学术界和公众奉献出一个结构多元、内容丰富、古今集合的艺术大展。

敦煌自古以来便是“华戎交汇一都会”,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主通道。不同民族与各种文化在敦煌交汇、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姿多彩、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莫高窟就是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结晶,公元4―14世纪,由于佛教的传播,古代艺术家在莫高窟陆续营建了大量的佛教洞窟,至今仍保存洞窟735个,其中有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包括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伴随着20世纪初敦煌石窟藏经洞文献的发现、流散和传播,在中华文化的谱系中催生了举世瞩目的“敦煌学”,使敦煌走向世界。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让公众在当代美术馆近距离欣赏宏壮瑰丽的敦煌艺术之美的同时,还将带来视觉、听觉、嗅觉等多元感知于一体的丰富体验。展览将展现超过280组件作品。其中,复制洞窟8座,文物级壁画临本、彩塑临品等总计约202组件。展览还第一次系统呈现常书鸿、董希文、孙宗慰等37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

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敦煌艺术主题展览,“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不仅在展览结构、展品数量上实现新突破,更是从现实的视角出发,力图为敦煌学研究、传承和弘扬打开新的空间,为当代文化艺术创作者提供创作灵感。

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举行丰富多元的公共教育项目,包括主题论坛、学术讲座、儿童美育活动等。

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捐赠运营的公益机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得到了甘肃省文物局、天津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酒泉市肃州区博物馆、中国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的鼎力支持。展览将于2022年8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为2022年8月30日—2023年2月28日。疫情期间敬请预约参观。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数字艺术单元

元宇宙序曲

从公元前366年的敦煌,穿越千年时空来到2022年的北京,古老洞窟里的飞天“神话”向元宇宙世界的未来“神话”递进穿梭。数字艺术单元以数字艺术作品打开不同艺术体验的钥匙,以期通过“敦煌”将过去、现在与未来链接在一起,让公众获得超时空的多维度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