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刘万鸣
1968年生,天津静海人。198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后任教于天津师大美术系;1991年在天津社会科学院美研所任助理研究员;1995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班导师。 【更多>>】
观点评论 全部观点

自序

时间:2017-04-19 02:14:11

自序

余自幼喜画。二十岁弄笔墨,至今以国画面世人,二十有五载。其间临古跡、摹自然,废纸三千,能成其画者,余不敢言,但内心深感,作画已佔去余生命之大部。寻觅闲靜,安抚心灵,此画册八十幅小品之由来正源於此。

绘画乃闲情逸致之抒发,笔墨确乎娱人娱己。若仅以娱人娱己为易事,若欲明事理,通阴阳,美教化,助人伦,则难矣!

然作画愈久,困惑愈深。长年纍月,笔墨技法之娴熟,精神思想之空乏,知与情,形与神,矛盾相戈……

余靜心独悟,反省自身,洞见深浅,深知作画並非单纯自娱,而重在明理。宋苏东坡,文政一身,政见不群,阅历卓然,坎坷多难。其绘事真识多见,其书法敦厚俊逸,其诗文浩然正气,凛凛然大丈夫也。唐颜鲁公,刚正不阿,心正行端,性情奔放。其书法度森严,厚重雄強,端正平整,大气磅礴,雄秀独出。余每读其《祭侄文稿》,常淚涌双目,盖气之所致也。东坡曾言,书至於颜鲁公,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清郑板桥,勤谨从政,同情於民,其纸上之竹,自然流露,清新可爱,挺拔不屈,后人谓之『胸中之竹』也。上述诸家,其作品之容量、广度、深度,非止於娱人娱己笔墨之目的,乃关乎民族之思想、文化、意识、情感之承载。

故画技並非最紧要事,只有『肤浅庸俗之流,徒知悦目为美,工细为上』(傅雷)。

绘事,笔墨趣味?人生境界?作画二十余年,常为此沉思,时而趋重於此,时而趋重於彼,如此辗转增上,循环纍进而不已。所幸其间未辍读书,虽偏重画理画论,未得博览群籍,亦免於随俗浅薄,画不盲目,想不空想,幸甚、幸甚。然人生之问题,烦闷不解。东西文化比较之问题,百人千面,公婆殊理,杂乱无章,遂走入中国之哲学。

孔子之大,在於仁乐合一,道艺穷极,善美谐和。庄子之大,在於大美不言,大巧若拙,大知闲闲,小知间间,故求气韻、意境、境界之中国画,何止笔墨之趣哉!

中国绘画,体现气韻,乃越线条之上而求精神之意境。清人华翼綸《画说》云『画无精神,非但当时不足以动目,抑且不能历久。而精神在浓处,尤在淡处。』凡画,气韻皆遊於心。气韻乃画者人格之修养與再现。三日不动笔,尚可敷衍,『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於胸中,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黄庭坚)。

余常想,为人一生,異於鸟兽一生。作画虽应有『功名於我如浮云』之心态,然心底时常涌出人生之箴言『君子疾没世而名不显』。以清高名世,终不离『名声』二字。欧阳脩,王安石,苏东坡,心居清高,名流青史。赵孟頫仕元,希冀於将自己之学识用之於国,亦如此也。若言文人书画之功利所在,恐在於此,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以其身体现社会之价值。

天下之事,知其已然不知其将然者,众人也;因其已然而将然未然,逆而知之,非能识远虑者不能。颜鲁公,苏东坡,赵孟頫,黄宾虹,徐悲鸿,皆为后者之人傑,知事变穷达之理。人又曰:燮理阴阳,为良相事;政事如此,绘事亦不例外。

余何时写出令人肃然起敬之作,與古人相言相依肩,以图画留予后人,忧郁侵蚀余心怀,力量驱使余进取。余坚信,於绘画,於明理,於人生,漫漫远兮之求索,终将恍然有悟,明阴阳之灿然有变。至於本画集八十余幅小作,笔跡随心,略晓阴阳,只期许同道共享,以安抚心灵为盼!


刘万鸣於北京

癸巳九月初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