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霍春阳
1946年出生于河北清苑县,196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更多>>】
观点评论 全部观点

静虚通大道——谈霍春阳的花鸟画

时间:2017-03-22 04:34:11

霍春阳的花鸟画从很早就名噪四方了。20世纪70年代初期,他画的迎春花已风靡内外,后来,天津市出版的中国画刊物命名为《迎春花》当与此不无关联。那时,他正当年华,精力旺盛,许多巨大而生机勃勃的作品给花鸟画创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但是,他更有一颗纯朴的民族之心,他重视中国画传统,更重视现实生活;干干净净、认认真真去体现当时这颇为时髦的创作思想主题。他善于学习固有的中国画技巧,刻苦训练笔墨功力,并以新鲜活泼的生命感受与激情将这些法式使用得生龙活虎,给人留下了朝气蓬勃的清新感受。即使从现在的眼光看,他的这些作品仍然是正直真诚而引人注目的。

从近代中国画的发展来看,津门画派有其特殊的意义。总体上讲,他与海派、岭南派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即在所谓“求新”的旗帜下实施着“通俗”的追求。他们或借洋法、或凭己意,倾向于“状物设色”的道路;文化品格上难免有“就事论事”和“太似则俗媚”之嫌。但津门画派与海派和岭南派不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与辛亥革命后的特殊人文环境,津门画派更多受到宫廷画风与民间画工的双重影响而较少“洋泾滨”的深入介入。因此,它既有重视严密技巧法度的一面,又有生动活泼的通俗的一面。近现代的天津画家们,很好地把握并利用了这些特点,将其发展成了一种以小写意笔画为主的、清新而明丽的风格。霍春阳当年正是继承和发扬这一风格的佼佼者,正因为他这处理这一风格时抓住了“笔墨”与“生活”这两个关键,使他在重视法度时没有落入“俗格”的套路之中,并能体悟出笔墨本身对中国画的关键作用与其体现的文化精神,也使他在对待现实时没有随波逐流地与世推移,而是在对自己的生活作更深的理解和发掘。

但是,说实在话,从一种已成风格的样式转向对艺术档次和品味的追求,不但是困难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尤其是“以法入道”的路与“由象臻理”的要求,其困难就更不一般了。霍春阳近二十年里,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且在艰辛的劳动中有了可喜的收获。多年以来,霍春阳非常重视中国画与中国文化的表里关系,他不愿意留在绘画表面形态的探索中,而是希望从绘画的特征深入到文化内涵之中。如何真正的将一种文化所包含的基本人生态度与基本精神情操,转化成一种绘画语言,而不是寄托于某种物象或情境,如何通过这种语言的个性化来主动把握绘画对文化的促进与造就。这既是中国画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学有所成的霍春阳进一步提高品味的难题。

人们都强调着“画外功夫”的修养,对于一般意义上的努力,无非是强调从诗文、书法、篆刻等不同的民族艺术门类之中学校与吸收养分,甚至从更广阔的音乐、戏曲等其他艺术门类或者从历史文化、山川草木的学习、浏览与借鉴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使之具有更高的眼界和心性。但是对于一个有一定造诣的画家,相应的“画外功夫”之选择与修养,应该是与对自身特征的思索与对文化个性的选择相适应的。霍春阳没有在一般性的文化修养上切入这种探索,他选取了从中国哲学思想入手,去参照自己的绘画与人生。他非常重视中国哲学中那种深远广大的统一精神,他从宇宙观和艺术精神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这种统一中的和谐。所谓“大道归一”、“天人合一”等哲学思想已不再是一种抽象的原则,而是无所不在的统一和协调。他在切入这种境界时,同样由自身的合一入手,既强调了身心的同一,也强调了技术与艺术、内容与形式、题材与手法等诸多方面的同一。他喜欢从老、庄等与艺术较直接关联的哲学流派入手,去静观默察外物与自身,他的思考也是一种宁静与自得的。这些,可从他的作品的气象变化中体察出来。他选择了渐渐变得单纯的词汇,安静地琢磨这些词汇多方面的含义,不但把其中的象征性和寓意性的内涵变成一种平和的平常境界,还把那些由笔墨气韵直接交织而成的个性付诸形色的感受,他的花竹翎毛都变得清淡而平常,淡青、浅?、粉红、幽白,是他常用的色彩,他以这种宁静的单纯把笔墨趣味直推观众眼帘,并将其中所包含的哲思细细地流不出来,形成了他新的绘画风格。

在霍春阳的画中,一般意义上的标志、知识、记志等方面的干扰被降低至很低的程度,那些学问、修养、情感等方面的卖弄与夸张也难觅踪迹。他只是用极通俗的题材来作为艺术的载体,紧紧抓住了“笔墨”这一语言体系,深入到“体悟”这一文化中特有的认识境界中,他选择了一种静、虚的哲学精神,将单纯化成了一种绘画的气象表现出来。可以看出,这其中包含了他对自己多种尝试的舍弃,还包含他对多种中国画语言体系,例如书法、诗文、篆刻等的个性化追寻。我以为他的努力使成功的,他的道路是正确的。静、虚的精神是一种平和与宽容,也是一种个性的选择。我们已可感到他作品那种宁静平和的境界慢慢滋生开去,一种人性的,耐人咀嚼的绘画技巧渐渐沉淀下来,一种既生动活泼,又通俗平常的高雅淡泊的风格正在悄悄地逐渐形成。

 

陈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