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扬州八怪书画作品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十八世纪扬州八怪的出现,是近三百年来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现象。他们活跃于清代中叶(康熙、雍正、乾隆)的近百年中,是“敢于创新,自创我法”,以扬州为活动中心的一个画家群体。

在历史的记载中,被列为扬州八怪的画家有十五家之多,但通常是指这几位:汪士慎、李鱓、郑燮、金农、黄慎、李方膺、高翔、罗聘。突破了传统文人画“以遵守古法为原则、以力振古法为己任”的审美桎梏,赓续石涛“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主张,扬州八怪创造了影响至今的“掀天揭地之文,震惊雷雨之字,呵神骂鬼之谈,无古无今之画”。他们尊重古法而不拘泥古法,“抒个性,用我法,专写意,重神似”是他们的艺术思想,“宁拙勿妍,宁丑勿媚”是他们的审美态度。他们虽画风各异,各有所长,各具其貌,但在画科上都一反正统派画家竞尚山水的风气,而更多致力于花鸟画的创作。与此同时,他们在梅、兰、竹或其他传统题材中所寄托的关乎世道人心的怀抱,发抒“民胞物予”的感情,使古来仅仅象征清高脱俗的花鸟作品也体现出了关心芸芸众生的旨趣。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萧平曾这样评价说:“扬州八怪将过去只围绕士大夫阶层的文人画,推广到民间,文人画的题材由此扩大,有了温暖世情与寻常烟火,他们是文人画的还俗者,冷寂的文人画坛由此变得热情激荡,焕然一新,别开生面。”

纵横不羁的画风与反映社会矛盾、关心民生疾苦的诗歌相结合,扬州八怪的艺术开拓了文人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现实的新途径。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史上最后一片灿烂的星群,扬州八怪的艺术影响和哺孕了后来像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徐悲鸿等艺术大师,并直接启示了近现代海派画家而成为中国现代绘画的主流面貌。

作为向日葵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举办的首场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展,“一枝一叶总关情:扬州八怪书画作品专题展”共展出了八位书画家的四十余件/套精品书法、绘画作品。希望在这回味无穷的艺术世界里,和作为参观者的你一起探其源流,观其风貌,去领略那不拘成法、勇于革新的艺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