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众家评说张继刚
发布时间:2016-10-11 来源: 艺术家 作者:众家
  

张继刚先生,少居乡村,以毛笔描写山川百草,旋即得名师教诲,淫浸书籍,与古贤欢晤,时而赋诗,时而吟咏,得律诗数百篇,年久积多,藏纸成册,刊墨行世,其诗古韵儒风,得先贤遗格,豪迈婉约,意境超然耳。

耶鲁大学教授张哲宇

 

 

此卷《墨竹春兰图》得文衡山神韵,气格雅正,包文藏史,意境深邃,不易得也。

启功

    

散淡飘逸诗魂骨,写到妙处得天真。

启  功


 

张氏以花鸟取胜,参古法从生活中,作品生机勃勃,神彩焕发,趣生纸外,所写墨竹出入宋元,又因品鉴万轴,读书养气,心与神会,不专与摹拟写生中来,故能文清韵雅,于传统中见新意,新意中承载传统也。

王己千

 

 

 

张继刚先生以画业感受鉴学,包览历代名迹遗珍,展卷辨伪,宏著精论,为其学识所养矣,

康奈尔大学教授、汉学家、诗人鉴赏家 张梅庵

      

 

张继刚先生为鉴学专家,我家旧藏《渔村小景图》一卷,年久款落,不知何人所绘,已卯夏月张氏来访,鉴为明人张宏真迹,过数载我缘于启元白先生晤,元白老展卷喜其后学有为,悦其事。

法国巴黎大学教授张鼎巨

 

 

清韵留晖

张继刚先生与我过从有年,二十余载他从事绘画及美术史论研究,对我国古代书画鉴赏有一定的功力,近年来张氏著述颇丰,文章论述精辟,得到前辈师友奖掖,这些成绩都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张氏绘事,基于传统,承华夏文脉之延续,得徐黄两家之法,细笔极精微,意笔极放逸。有“老笔纵横,泼莽胭脂”之趣,与古贤近人相通,参造化与心源同根,迁思妙得,气息渊雅,作品有己之面貌。其诗风雅,挥墨漫题,能传久远,词作为歌唱家及古琴名手所喜爱,争相获得,与之订交倍感幸事。张氏生活在乐山乐水之境,闲云野鹤之中,烟云供养,花草相伴。刘海粟、王个簃、唐云、朱屹瞻等画坛宿老生前亦有诗画相赠奖掖后学。为艺苑轶事。

杨仁恺

诗画相得益章

著名画家张继刚教授与我订交多年,过从多矣。故对其品学书画艺理、诗赋鉴学诸多学术有所了解,其文章画作刊墨行世有十余种之多,三百余万字,文采飘发,犹对古代法书名画史论鉴学,论术精微,为国内及港澳台学术界所重示,多次应邀出访域外,进行鉴赏工作及个人画展,声誉日隆。

张氏绘事,基于传统,承华夏文脉之延续,得徐黄两家之法,细笔极精微,意笔极放逸。有“老笔纵横,泼莽胭脂”之拙趣,与古贤近人相通,写春雨江南,梅绽初蕾,参造化与心源同根,迁思妙得,气息渊雅,作品有己之面貌。其诗风流,挥墨漫题,能传久远,词作为两岸歌唱家及古琴名手所喜爱,争相订交,与之往来,倍感幸事。张氏生活在乐山乐水之境,闲云野鹤之中,烟云供养,花草相伴。已故老友启元白先生昔日赠句,“散淡飘逸诗魂骨,写到妙处得天真”。刘海粟、王个移、唐云、朱屹瞻等画坛宿老生前亦有诗画相赠奖掖后学。为艺苑轶事。“百年诗酒风流客,一筐书画浪荡人”亦是我数年前所赠之文字。

岁月流逝,在我多年工作中,为一位青年学者艺术家作序三次,写多篇文章论述其艺术及学术成就世不多见的,这不是因为我与画家友谊久矣,而确为他的治学与创作常动思绪,愉悦无限。

 

甲申年春日于沐雨楼中

杨仁恺

 

 

 

瞪目惊异色,落墨点缀工。丰园写稿本,蝉噪野风声。

王个簃

 

 

观继刚画作,承文脉之延续,意境清雅,从外卷中来。

                                        朱屺瞻老民题

 

淡月永夜拥书简,罗经百子寻古音。

季羡林

 

 

张继刚君《兰竹卷》得文与可、赵魏公、柯敬仲三家遗法,参造化写兰竹之性合人格之美,隔入画卷魅力无穷也。

谢稚柳


书画鉴学:

近日获读友人张继刚教授《沐芦学堂书画鉴学从稿》等著作。犹为惊喜,甚为钦佩。我与张氏欢晤于九十年代初,时杨仁恺先生来访大都会博物馆,继刚先生即随之,畅谈之中知其在书画鉴赏方面有一定之素养,书画创作也大有声誉,后从友人王方宇教授处得知张先生出版鉴学从稿,其中包括对克利弗兰艺术博物馆所藏,元冯仝绘张衡山煮茶图考证诸文。引起我的重示,故此索求大著,拜读后犹甚心欢。张氏积学日久,得国内鉴界知名大家亲授,从中寻找出治学门径,殷实自己的学业,在书画鉴学领域,承传薪火,有所成就,实为难得。

何惠鉴

 

 

 

 

张继刚教授的书画艺术,继承古贤之法,得徐黄两体,花鸟草虫以齐派为基,后参吴缶翁意,即而缘虚谷笔,泼墨施朱,互为参化,旋追寿门、白阳、青藤,入元境后复归心师造化,以天地为图象,漫笔挥毫,工笔得宋人遗法,精微神妙,泌人心脾,不与俗工论,故格高韵雅,书学二王,遍鉴诸体,化为己貌,实不易矣。

                               巴黎大学教授蒋梅邨先生

 

 

 

《张继刚花鸟画的境界》“中国花鸟画的寅进,至五代已臻于成熟。黄鉴工笔重彩和徐熙没骨写生两派各立门户,在艺坛上交相辉映,历代画家虽有兴革,但总的技法仍然是一脉相承,倒是没骨写生到了宋以后则多以写意出之,得到颇多的发展。

著名画家张继刚先生从事花鸟画创作已有多年,且用力甚勤。他能画徐黄两体,工笔取法宋元兼师造化,得写生之妙谛。作品清新俊逸,似古实新,独占风骚,正是因为工笔画的基础扎实,从而有助于写意画的开拓,笔下千岩万壑,泼墨敷彩,有元人风致,吸吮明诸家精髓,得青藤、白阳之妙,意趣在吴昌硕齐白石之间,画格高雅,有己之面貌,画余撰文论史,探艺道之奥妙,著有《清末海派画家蒲华研究》,《沐芦艺谭》,《沐芦草常堂书画跋记》,《张继刚花鸟画谈》,《沐芦草堂读史笔记》,《沐芦草堂文集》,《张继刚画集》等著作,名传域外,职香港中文大学。

二十余年来,画家与我多有过从,他的求学精神是令人欣慰的,80年代初期画家有幸与一代宗师刘海粟老人及北京上海诸多名家相识,得到教诲,学业精进,这里刊出张继刚教授的绘画作品,有工笔、写意,各具形态,绰约多姿,相互争辉,给读者一种美的享受。

   张继刚教授的作品已从写生中进入了艺术的境界!

                                     杨仁恺

 

  

台北故宫博物院江兆申先生撰文《文人画之笔墨》

张继刚先生无疑是当今画坛及鉴赏界最年青的学者和画家,他继承中国文人画艺术精髓,从传统中来,以笔墨造境,创出新意,为论者所激赏。

事实上,也只有从中国文人艺术文化背景入手,才能深入了解画家的学识学术观点及艺术境界。

研究一位艺术家的画业,通常要从他的师事开始,张氏少年时从师国内文史巨擎鉴学宗师画坛翘楚,为他日后的学术思想及绘画创作打下了基础,张氏绘事工写兼备,承宋人之法,意笔有元、明古贤之境,鲜活生动,意趣无穷,无今人之弊,张氏包文孕史之博,传承古贤遗风,赋诗跋题,挥毫而就,非一般功力者所能极也。

张继刚先生的诗作,令人称誉,参唐人诸子之魂,得宋人尚意之妙,自有气象风骨,为诗道“出林之秀”与画事同功,故予论之。

                                                                                                 江兆申于台北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