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20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QQ截图20190428144951.jpg


  • 展览时间:

  • 2019-04-20 - 2019-05-20

  • 展览城市:

  • 广东 - 深圳

  • 展览地址:

  • 深圳市罗湖区银湖路金湖一街36号

  • 策 展 人:

  • 尚辉 冀少峰 吴洪亮 杨晓洋
    总策展人:董小明

  • 主办单位:

  • 深圳市人民政府

  • 承办单位:

  • 深圳画院 OCAT深圳馆 华·美术馆

  • 展览备注:

  • 展览场地:深圳画院美术馆 OCAT深圳馆 华·美术馆
    统筹:徐章 栾倩 毕大松
    执行统筹:杨晓洋 郭延容 冯峰 方立华
    设计:杨阳 任四四
    展览执行人:任四四 李荣蔚 谢安宇
    策展助理:古秀玲 苗瀚文 谢涵之 尤艺



展览介绍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画院联合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共同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将于2019年4月20日至5月20日举办。

本届展览和论坛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由董小明担任总策展人,尚辉、冀少峰、吴洪亮、杨晓洋分别担任“笔墨至式”“水墨无疆”“揽古烁今”“四十不惑”四个主题展的策展人及水墨论坛中相应专题讨论的学术主持。活动将在深圳画院美术馆、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同期举办。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水墨现在”总主题阐释

总策展人:董小明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源起于1988年北京和1992年深圳的两届“国际水墨画展”,1998年确立为由国家文化部批准立项和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常设性、国际性展事,及至将于2019年举办的第十届双年展,已经伴随水墨艺术当代发展走过了30年的历程。

30年来,历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持续选择紧贴当代水墨发展的课题进行研究,并以创作实践和作品提供实证,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余位艺术家的数千件水墨作品参加了展览。今天,这些作品已成为一份丰富而完整的水墨艺术的时代样本,为我们展开了水墨艺术当代发展的画卷。

“深圳水墨论坛”是与“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互补的理论研讨活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历届论坛有200多位中国和国际著名的艺术史家和艺术评论家参与,影响和推动了当代水墨创作,亦为水墨艺术研究留下了颇为丰厚的学术成果和珍贵的历史文献。

传统的中国绘画面对近代西方绘画进入中国而得名为“国画”,至新中国初期,由周恩来总理提议正式命名为“中国画”。水墨画本是中国画的一个分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传统中国画力求革新的潮流中,画坛呈现多元格局,“水墨画”这一概念以其广大的包容性涵盖了处于变革中的不同形态的中国画,而逐渐成为开放的中国画的代名词。

双年展以水墨为题,明确以推动传统水墨画“走进当代、走向世界”为宗旨,立足于审视当前水墨画呈现的不同表现形态,展示其最新成果;努力把握水墨画发展的脉搏,研究这一传统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生存状态;力求赋予水墨艺术新的观念,丰富其精神内含和表现形式,拓展其发展的空间,推动其发展的当代进程,使其永保青春。

水墨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在东方的哲理和美学观念滋养下,以独有的精神内涵和艺术魅力而自立于世界艺术之林。近现代以来,水墨画在继承中发展,延续和弘扬了中国古典艺术的价值,成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然而今天,如何表现当代生活、体现当代精神、实现当代人的审美价值,传统水墨画正面对拓展表现域、创新表现力等与时代同行的任务。因为这一画种在中国美术乃至整个文化生活中占有的独特地位,它对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影响至关重大。

今天,面对风云舛错、众说纷纭的水墨画坛,我们认为,重视理论研究,增强学术内涵,已成为继续打造深圳双年展这一水墨艺术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其推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和向世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积极作用之当务之急。本届双年展定名“水墨现在”,将继续以历届展览开放的态度,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多样呈现。水墨论坛和双年展将同期举行,由研究者对现存不同观念和形态的水墨创作状况进行理论阐述,展示实践者的创作成果。以期通过对水墨艺术现在时的审视和研判,引发对其将来时的思考和前瞻。共同把握水墨艺术当下的脉搏,探求前行的路径和方向。

展览和论坛围绕总主题预设四个单元主题展,各主题展和研讨均为本届深圳水墨双年展和水墨论坛的组成部分。各主题的阐述充分尊重和发挥研究者的独立观点及参与者的不同见解。各主题在策展进程中可保持沟通和互动,相互关照,相得益彰,趣舍异同,以求当下水墨艺术发展的不同观念和多样形态得以在双年展的平台上共冶一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