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立本崇元”中国工笔画学术邀请展
发布时间:2020-10-24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微信截图_20201031112025.png

  • 展览时间:

  • 2020-10-28 - 2020-10-31

  • 展览城市:

  • 北京 - 北京

  • 展览地址:

  •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展览介绍

前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张鹏

回溯中国画史,作为画类名谓的“工笔”虽是一个较晚近出现的概念,而作为一个画学传统与技法体系,却已然久远绵长。沿此脉络爬梳,可以发现,以“工笔”为主题的探讨一直是画坛的热点。

20世纪以来,至少有三次关键的历史研讨让我们关注到工笔画本体及其延伸的问题:第一,在清季民初反思和批判“四王”摹古风潮的背景下,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等美术文化人倡导学习西方写实手法,加之1914年北平古物陈列所的成立,画家们对宋元工笔画经典的热衷追逐成为补益“四王”独尊局面的趋向,两者都不约而同地将注重刻画物象真态的北宋院画奉为正宗;第二,新中国建立之初,工笔画与以“年、连、宣”为代表的大众艺术相融合;第三,近十几年内影响较广的“现代工笔”、“新工笔”等,是在传统基础上依据近代以来中国画自身的演变并适度融合西方现代哲学与艺术思想升华而成的一种现代艺术形态。它们共同影响着近百年里我们看待和反思“工笔”的知识视角与价值立场。

随着对工笔画发展脉络的细致梳理和对画坛实践的密切观察,我们越来越清晰地察觉到,对中国工笔画史、尤其是近百年来工笔画发展的本质规律及相关经验和理论的挖掘与总结,是当前极为重要的学术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工笔画创作、教学与研究领域,经过多年的积淀与整合,锻造出承续传统又直面现代的学术品牌,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精良的创作团队,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北京工笔重彩画会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专以工笔画的创作、研究、展示等为工作内容的美术团体,集聚多方创作力量,屡创佳绩。数年来,两家亲缘紧密,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工笔画发展和繁荣的煌煌伟业。此次联合主办“立本崇元——中国工笔画学术邀请展”,是其共通的学术理想与艺术主张的一次活化与升华。

此次展览以百年来中国工笔画的历史文脉为学术背景和策划逻辑,以时间与代表性艺术家为经纬之轴,视野开阔,立意深远。从画家遴选来看,既有坚守传统的先贤耆宿,也有探索现代面貌的前辈先行者,更多的还是活跃在当代的中青年实力派。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品味到古典丹青与现代格调的交响,更能够发现一条源流清明、仪态雅正的内部轨迹。

《论语》中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与“元”,皆意指物之初生、道之肇始。本展览紧扣学术本体与学院本位,其核心理念恰与之贯通。不论是凭依传统的底色,还是参酌中西融合的路径,任何一个时代都完全能够以工笔画的形式容纳崭新的文化,此时,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直面时代的主题和艺术的尊严。期待通过这一展览,能让观者更加深入地理解百年来中国工笔画艺术的“道”“技”传承以及蕴藉其中的使命与梦想,更期待它能成为新时代工笔画坛上的一份重要文献和研究范本。

2020年10月写于首师大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