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赤心惟存”纪念朱屺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QQ截图20210531114045.jpg

  • 展览时间:

  • 2021-05-27 - 2021-08-25

  • 展览城市:

  • 上海 - 上海

  • 展览机构:

  • 朱屺瞻艺术馆

  • 展览地址:

  • 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580号

  • 主办单位:

  •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

  • 承办单位:

  • 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 朱屺瞻艺术馆

  • 参展人员:

  • 朱屺瞻

  • 展览备注:

  • 支持单位:南京博物院、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办事处、宋文治艺术馆

展览介绍

百年春风虹口缘

关于朱屺瞻先生,我印象里最深的除了他笔下的山水风物,便是他以百岁高龄,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年龄最长的一位新党员。

作为画坛一代宗师,先生自幼习画,后东渡日本求学;抗战期间,他以一介书生,积极投身救亡,图存激流;建国后更潜心研画,直至耋年变法。朱屺瞻先生酷爱梅花,一生以“独”“力”“简”自求,从未停下对艺术境界的执著探寻。在他的一生中,既可以看到大师个人奋斗的人生轨迹、艺术创造的艰辛,也可以看见百年中国世事沧桑,人间正道。

回眸一代大师的艺术之路,他的艺术生命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兴衰相交织,他在时代的洪流里承载历史使命、直面现实生活,以开放兼容的态度,广泛吸纳古今中外优秀传统,创造出具有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相互交融的艺术珍品。

虹口和朱屺瞻先生早在20世纪初结下缘分,上世纪90年代,这种珍贵的缘分又以艺术馆的形式得以传承。朱屺瞻艺术馆能够落户虹口,一方面是虹口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另一方面,还与虹口区政府对文化发展的重视有着直接关系,是文化上的内在诉求和现实着陆。以艺术结缘,以文化发展为契机,虹口区政府于1993年邀请朱屺瞻先生来到虹口,并于1995年出资创办了朱屺瞻艺术馆。艺术馆开馆至今,先后举办了“1995年朱屺瞻百又五岁画展”“2005年诞辰115周年遗墨展”“2011年诞辰120周年“大道存真”主题展”。这些画展力图在20世纪近现代美术史的时代背景中,再现朱屺老一生走过的历程,再现其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并还原朱屺瞻先生及其艺术在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朱屺瞻先生诞辰130周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赤心惟存”是对朱屺老最好的纪念和最真的褒奖。我们在纪念他的艺术人生的同时,更要学习、传承和弘扬他百岁入党的坚定信仰和使命初心。秉承朱屺老的艺术光华,图绘春风,描摩浪潮,充分发挥“文化三地”优势,全力打造先进文化实践区,为塑造具有红色基因、海派魅力、江南风韵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新名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