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百年辉煌 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 QQ截图20210621141917.jpg

  • 展览时间:

  • 2021-06-26 - 2021-07-25

  • 开幕时间:

  • 2021-06-26 10:00

  • 展览城市:

  • 浙江 - 杭州

  • 展览地址:

  • 杭州市上城区江城路369号

  • 主办单位:

  • 浙江赛丽美术馆

  • 协办单位:

  • 浙江画院 杭州画院 华夏书画学会 杭州上城区美术家协会

  • 展览备注:

  • 支持单位:美术报

展览介绍

序言

在这个农历辛丑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浙江赛丽美术馆举办了《百年辉煌·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而在一百二十年前的那农历辛丑年,我们与入侵国门的西方列强签署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依照条约,我们要向西方列强支付赔款白银本息共计9.8亿两,这是西方列强对中国空前规模的勒索。至此,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贫困,社会经济更加凋敝。

条约签订后的二十年,苦难深重的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在之后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也是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国家发展、人民富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也是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华民族找回了自己的尊严,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占世界人口比例最多的古老民族焕发了勃勃生机。

今天,社会各界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夏赛丽女士,作为我省著名的民营女企业家,在其一手创办的民营公益性美术馆—浙江赛丽美术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专题美术特展,充分体现了她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情怀,值得高度赞许。

这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0余件,其中中国画120件,油画30件,版画29件,水彩、水粉、年画、宣传画、连环画、刻纸、篆刻、雕塑作品共70件,书法作品55件,参展艺术家共210余位。

这些作品反映了建党一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相关内容,其中反映建党初期的作品有何红舟的《启程》、杜高杰的《嘉兴南湖组画》、魏立中的《红船》、金松的《一九二一年七月南湖》、张谷良的《一大代表毛泽东与董必武在南湖》、陆琦的《明灯-中国共产党浙江第一次代表大会》等;反映抗战时期的作品有王庆裕的《兄妹开荒》、何绍教的《周恩来和新四军将领们》、吴明儿的《女战士》、杨参军的《春祭·纪念嘉善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反映解放战争时期的作品有秦大虎的《决胜千里》、周盛发的《红色西柏坡》、汪文斌的《庆祝杭州解放》等;反映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作品有陈学璋的《征途》、钱贵荪的《半篮子花生》、李焕民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还有这些年新近创作的作品——陆琦的《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宋依农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书法作品中既有六尺四尺的大幅作品,也有册页等表现形式的小幅作品。这次展出的作品创作年代跨度较大,许多作品曾获得过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颁发的奖项,入选过国家、省、市一级的重要展览,有些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收藏。参加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既有年逾八旬的老先生,也有这些年成长起来的中青年艺术家。

好的艺术展览有自己独特的生命语言,可以做到思想的艺术表达,同样,一个好的艺术展览应该能伴随时代前行,讲述时代语言,滋润世人心田。故而,我们期盼有更多的上佳艺术水准和民族人文精神的展览呈现在世人面前,期盼有更多的人像夏赛丽女士那样对文艺抱有情怀,对艺术充满情感,愿意尽一己之力用艺术的语言去歌颂我们的民族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