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刀代笔”浙江省博物馆藏版画展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微信截图_20210625104927.png

  • 展览时间:

  • 2021-07-01 - 2021-10-07

  • 展览城市:

  • 浙江 - 杭州

  • 展览地址:

  • 杭州市下城区中山北路581号西湖文化广场E区

  • 展览备注:

  •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展览介绍

木刻版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代中国,刻工依照画稿刻制木版,再付诸印刷。木刻印刷技术大约在14世纪初传入欧洲,到19世纪,欧洲产生了由画家亲自刻版的创作木刻。较之其它画种,木刻版画具有易于传播的优势,成为“为大众而艺术”思潮中的代表。20世纪30年代初,鲁迅先生积极倡导新兴木刻运动,一批左翼青年积极响应,木刻版画由此成为批判现实的有力武器和唤醒民众的重要手段,开创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历史。

回顾近百年的中国美术史,新兴木刻自诞生以来便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版画家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反映旧社会人民疾苦,揭露黑暗现实,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和民主革命斗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的艺术创作仍然紧扣时代脉搏,刻画社会主义建设中勇毅的劳动者,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次展览选取张漾兮、杨可扬、张怀江、赵延年、赵宗藻等老一辈版画家的部分代表作品,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能唤起人们那烙入记忆深处的回忆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