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百年肖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QQ浏览器截图20210701144623.png

  • 展览时间:

  • 2021-06-30 - 2021-07-18

  • 展览城市:

  • 上海 - 上海

  • 展览地址:

  • 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 主办单位:

  •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 刘海粟美术馆 苏州美术馆

  • 展览备注:

  • 地址:刘海粟美术馆1/2号展厅 支持单位: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宁波美术馆、温州美术馆、嘉兴美术馆、亚明艺术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

展览介绍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首一个世纪以来党的发展历程,可谓风雨沧桑、波澜壮阔、灿烂辉煌。党的发展史,是一部浴血奋战的革命史、一部艰苦卓绝的建设史、一部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更是一部自身建设的先进史。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披荆斩棘、引领征程,成就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恢弘篇章,在百年历史长河中,耀眼闪烁的正是那一个个优秀的先锋人物,他们是革命先驱,胸怀志向、前仆后继,用流血和生命换来国家的新生;他们是时代英模,舍己为人、奋斗不息,用奉献和担当换来人民的欢怡;他们是科技巨擘和文艺巨匠,钻研耕耘、激情澎湃,用智慧和创造换来科技的进步和精神的丰盈,他们是历史记忆的永恒、是时代精神的载体、是生命品格的升华。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百年中那些可歌可泣、坚实伟岸的共产党人和民主爱国人士形象是民族奋进的先锋代表、民众追随的精神榜样,同时也激发着艺术家们的才华和激情,成就了他们的倾情创作。艺术家们肩负历史的使命和社会的责任,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 用如椽之笔为百年历史中的优秀人物画像塑形,用景仰和才情来记录历史,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和英雄。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刘海粟美术馆特别策划《百年肖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力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甄选了来自本馆和20余家艺术机构及个人的藏品及作品70余件,以“革命先驱”、“国之栋梁”、“时代英模”和“英雄无名”四个部分进行主题呈现,通过再现百年中国不同时期的经典人物的精神图像,来折射出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风雨如磐的艰难岁月、民族复兴的探索之路以及国昌民安的非凡征程。 

本次展览亦综合呈现了几代艺术家在肖像创作上的精湛多元的艺术风格,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种类,无论是传统描绘还是当代表达,均聚焦刻画人物的品格内涵,这些倾注着艺术家深情的经典人物肖像作品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无不透溢出精神性的光彩与力量,传达出不同时期社会的共同理想。描绘书写他们,不仅是记录厚重的历史、歌咏高尚的形象,也是昭示来者,唤起世人的纪念和尊重,并承续和接力他们的精神和使命,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数远去的和同行中的优秀人物的浩然精神,将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鼓舞着我们携手同心,共筑辉煌前程。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鲍薇华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