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以物观物——带你走进材料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 展览时间:

  • 2021-08-03 - 2021-08-26

  • 展览城市:

  • 浙江 - 宁波

  • 展览地址:

  •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路122号

  • 策 展 人:

  • 施若可(宁波美术馆)

  • 主办单位:

  • 宁波美术馆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展览备注:

  • 指导单位:宁波市文联
    支持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特别鸣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箪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形而上设计
    地址:宁波美术馆1号厅

展览介绍

“以物观物”: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哲思之辩

从《大学》“所谓致知在格物者”之言,到北宋邵雍“以物观物”的性情之论,再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无我之境。这种与“以我观物”相对的美学观,始终根植于东方语境中对宇宙观的探索,是东方精神的付诸之念、历代先贤的天地之辩,体现了东方的哲学所探讨物质与意识之间的关系问题。而从叔本华所认为的“艺术是生活的升华”,到海德格尔提出的“艺术品本来是一种物”的论点,西方艺术家同样将“物”转化为艺术品,并使其赋予一种精神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与科学图像之间”是宁波美术馆自主策划的主题展览。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将宁波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宁波在新材料研发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相结合,创新性地引进了科学微观材料视角来诠释宏观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

本次展览分“万物生:材料的生长”“与物融:材料的交融”“物混成:材料的场域”和“乘物游心:超越材料”四个版块,展出了我馆所藏的3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展作品,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7届电镜/显微镜摄影比赛的入选作品。其中胡伟的《朝晖》、王书杰的《何处惹尘埃》、魏惠东的《致卡夫卡》、杨洋的《默镜》、邱兴雄的《天地之歌》、陈焰的《和光》、余王波的《碎纸机系列——中国红》等人的作品,与宁波材料所电镜摄影作品形成了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并将不同的视角将艺术与科技在聚集于材料。

宁波历史悠久,人文渊薮,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内核与宁波城市气质的深度融合、升华,使得两者在发展中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而2019年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更开启了综合材料绘画高速、全面发展的时代。另一方面,“在历史的维度,艺术曾经就是技术”。我馆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合作,亦开启了艺术与科技相携发展的创作展示之路,使得现代的科技植入综合材料绘画展示。

日本物派曾提到:“作为物本身所具有的一种非日常性被直接地得到提示,反过来这是解开缠绕于物相关的概念性,而让人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展开。”“以物观物”其实是一种意在使宇宙观和个人认识付诸于物,从材料出发来进行世界观、宇宙观和艺术观的探索,并由此以微见之材料和心性观宏见之大千世界、以物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