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 展览时间:

  • 2022-01-28 - 2022-04-30

  • 展览城市:

  • 北京 - 北京

  • 展览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7

  • 主办单位:

  •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

  • 协办单位:

  • 中国古版画研究会 南京大学图书馆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研究中心 中国书店

  • 展览备注:

  • 首席赞助:中国民生银行
    展览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A展厅
    总策划:王磊、刘震子、李峰
    特邀策划:翁连溪、刘禹、董捷
    学术支持:程章灿、范景中、黄小峰、李军、孔令伟、李啸非、李英、史梅、苏新平、苏品红、辛迪、尹吉男、张东晓、张志清、朱青生
    艺术家:陈琦、方力钧、刘炜、苏新平、韦嘉
    藏家致谢:曹英伟、Christer von der Burg、陈琦、但铭、窦洪刚、房方、韩旭、及章伟、蒋伟、金亮、刘洪金、刘禹、鲁冬辰、陆丰川、谭然、佟泽民、童志新、宋平生、王金声、王永成、翁连溪、魏文杰、徐闯、袁立章、周启晋(以上均拼音排序)

展览介绍

“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将在民生银行捐资运营公益文化艺术机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作为春节期间美术馆推出的跨年大展,展览展出始于明万历年间迄于2020年,时间跨度超过400年的共计120余种彩色版画的图籍、独立作品,尽显中国传统印刷技艺之魅力,并呈现中国套色版画艺术不同时代的流变。

中国古代哲学中老子有“五色令人目盲”的说法,而元代以来水墨画的兴盛似乎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一警示与看法。然而,从“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周礼·考工记》)的礼制视角,到“半江瑟瑟半江红”的诗句,到青丝皓首、青面红颜、酒绿灯红的诸多惯常用词,无不呈现出古代中国的色彩斑斓。

中国更是套色印刷术的发明者,这一技艺让五彩的世界万物——山河城郭,花鸟虫鱼,棋琴书画——留存成影,播布天下。明代《萝轩变古笺谱》的发现震惊世人,其技术的成熟让人叹为观止,而艺术的微妙轻灵更堪称无往弗届,传承绵延四百年。1949年之后,套色版画艺术中的才子佳人、湖山胜概转身为劳动者的生活、如火如荼的新世界所替代,套色版画在题材上得以极大拓宽。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锋艺术家们不再拘泥于套色技术的推敲与沉迷,巨幅的尺寸、多样的工具让艺术家在表达自我时更为自由,在展示效果上也更具冲击力,更为适合今天宏阔的美术馆——不知不觉间套色也从个人私密小空间、亲朋间小范围使用或赏玩的书籍插图、独立的艺术作品,跃身到公共艺术空间,与其它各种媒材的艺术同台相竞。不仅如此,作为对欧美现代艺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日本浮世绘的技与艺之源,中国套色版画也是全球艺术史不可或缺的一环。

此次展览在结构上分为“套色的诞生”、“套色的技与艺”、“图像的意义与套色的影响”、“姑苏版”、“套色的新发展——作为先锋艺术的方式”五个板块。这些珍贵的展品随着不同时代新的观念和样式渐次出现,它们不仅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不同板块,而且是中国美术史、印刷史、出版史、书籍史发展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组成,并以其鲜活的生命力触摸着时代的奔腾脉搏。展览开幕时间为2022年1月28日,开幕当日将举行“五色斑斓——中国套色版画艺术四百年”线上圆桌讨论。展览期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举行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系列讲座、工作坊、儿童美育等,以更好的向公众展现中国套色版画的历史价值和当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