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2021年度提名画家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 展览时间:

  • 2022-02-25 - 2022-04-17

  • 展览城市:

  • 广东 - 东莞

  • 展览地址:

  • 东莞市高第街1号市民广场北楼

  • 主办单位:

  •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 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

  • 承办单位:

  • 莞城美术馆

  • 展览备注:

  • 展览地点:莞城美术馆一楼展厅

展览介绍

前言

百年来,中国水彩画艺术在几代艺术家的努力下,走过了一条引进创新、曲折而光辉的探索道路,不但形成了中国水彩的新气派,产生了可观的水彩画艺术群体,而且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特色的优秀佳作。中国水彩能在这百余年中艰难地生存下来,并与中国画、油画、版画等画种相提并论,其本身就令人极为感动的了。当今,中国水彩人正在努力达到自我完善的历程。总之,中国水彩画艺术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发生变革中起步的,又是在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中发展成长的,其本身所具有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新水彩”是中国水彩画艺术新的表述术语,是新时代中国水彩开拓发展的一个重要代名词,它凝聚着大批中国青年水彩画家传承和发展中国水彩画家的理想信念,也象征着中国水彩的时代创新。中国水彩已走进吐纳生机的春天,有着优秀传统承接的水彩界更是焕发精神,在艺术思想和表现语言上都锐意进取,形成探索创新的时代新潮。现代青年以其崭新的表现手法令中国水彩界欣喜,中国各大美术院校水彩专业也率先开展起“新水彩”的教学与创研活动。中国水彩群体一向具有朴实和勤奋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催生了“新水彩”的创作生机,产生了一大批令人感觉为之一新的作品。许多水彩画家,特别是青年水彩画家,运用“新水彩”语言的探索,开启了新时代中国“新水彩”的新空间。

中国水彩界的青年画家一向思想活跃,又追求形式语言创新。近几年,“新水彩”在全国水彩界迅速传布,也纳入了美术院校的教学课程,“新水彩”创作理念既是特色,又形成了常例。为了推动“新水彩”的创作及成果,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与东莞市莞城美术馆将“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年度提名画家作品展”作为专题,每年举办一次大展,迄今已满六届,这次是七届的开始,使这个具有专业性、学术性的展览成为中国水彩画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和品牌。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一如既往地做了充分的组织和评选,选出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作品展出,推动“新水彩”创作的不断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2021年度提名画家作品展”即将开幕,十分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东莞市委、政府及各方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与东莞市莞城美术馆多年来多次的真诚合作,共同成功举办了此次学术性展览。毫无疑问,这些作品将在中国水彩的研究和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们不仅是优秀的作品,还印证着“新水彩”在中国水彩画发展的岁月与历史。

通观此次“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2021年度提名画家作品展”的作品,我的印象是:新的水彩画表现手法占了很大的比重,其突出特点在于观念新、有生气、创新大胆,同时还表现出对艺术追求的执着,能有这样的后续,中国水彩画艺术未来的发展势头是强劲的,前景必是美好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陈坚

2022年2月10日于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