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360截图20220518161547233.jpg

展览时间:

2022-05-18 - 2022-08-21

展览城市:

东莞

展览机构:

东莞市博物馆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PowerofMuseums),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作为文化中枢,博物馆肩负着向社会公众保护和传播历史文化的重要职责。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鸡市文物局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作为主办媒体,东莞市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承办的“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将在东莞市博物馆拉开帷幕。 展览定位 “地宫一开,便是半个盛唐”,此次展览是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也是“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大美中华文明”系列特展重头戏。法门寺国宝首次大规模亮相广东,旨在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东莞城市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展览以沉浸式的手法全景展现唐朝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让观众以第一视角深度感受大唐的繁盛与辉煌,置身其中,犹如穿梭时空,重温大唐盛世荣光。 展览内容 “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共计展出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精美展品6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9件。为更好展示法门寺器物之美,展览内容设计参考佛经体例,犹如一部“经卷”,为观众缓缓打开那个雄浑豪迈、开放包容、繁荣自信的大唐盛世文明。展览由“万遍磨不磷千回涅不缁”“穷天地庄严极人间焕丽”“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三部,“千年地宫”“皇家寺院”“千峰翠色”“金昭银辉”“异域奇珍”“四海无波”“香盈满袖”“茶沁溢远”八卷构成。 部一“万遍磨不磷千回涅不缁”主要讲述法门寺历史。法门寺地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因安置释迦牟尼指骨舍利而闻名天下,被誉为“关中塔庙之祖”。此部展现了法门寺从东汉建立、唐代辉煌、到明代衰落,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重修,法门寺经历了凤凰涅盘,再获新生的历史发展过程。 部二“穷天地庄严极人间焕丽”主要讲述法门寺地宫器物之美。地宫出土文物以多姿多彩的完美阵容,优美端庄的器物造型,高超精良的制作技艺,精致丰满的图案纹饰凸显了大唐王朝强盛繁荣的国力、雍容华贵的宫廷生活及开放包容的活跃氛围,展现了大唐盛世社会文明的气度与风采,见证了中外经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部三“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主要讲述大唐盛世背景下的礼佛、香道、茶道文化。公元七至八世纪,疆域辽阔,交通发达,经济繁荣的大唐王朝以包容万象的胸襟接受着万国来朝,并汲取着各种外来民族的先进文化,其生活方式及审美观念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博大精深的大唐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